2012年5月3日 星期四

迴饋



一個系統若要保持穩定那麼在系統面臨外在環境變化亦或系統內部元素相互作用時系統與外界,或是元素元素之間的互動關係必須是屬於負向回饋(Negative Feedback)
舉例來說,人體內部的內分泌系統就是如此維持住身體的恆定的。人體內血糖升高時會刺激胰臟分泌胰島素,胰島素作用於細胞後能使得血糖濃度降低,血糖降低後,胰島素的濃度而後跟著下降。這就是負向回饋(Negative Feedback)使得系統得以保持其恆定性(homeostasis)的機制

想像一下如果血糖和胰島素的關係是所謂的正向回饋(Positive Feedback) 的話,結果會是如何呢?高濃度的血糖刺激胰島素分泌,而分泌出來的胰島素卻又回過頭來更加推升了血糖,答案顯而易見的,身體最終會因為胰島素被過度分泌而造成胰臟衰竭(pancreatic failure),身體也會因為承受高血糖毒性(hyperglycemic toxicity)而衰敗;最重要的是,胰臟衰竭後,身體因為再也分泌不出胰島素,而造成血糖無法繼續被推升,血糖最後仍然會開始走下坡。(就向金融市場中,泡沫最後只有走向破滅一途一樣)

金融資產在市場上的表現,本身就是一種典型的正向回饋。資產在上升初期,乏人問津且走勢不明確,量不出,價格不漲。等到某一項重要的訊號開始出現時,某些人買了一些,而後訊號繼續增強,股價逐步走升,前幾個人的買進正向吸引了更多的投資人敲單,股價不斷上揚,泡沫不斷地累積,最後,終於找不到人繼續買進撐住股價,於是趨勢開始反轉,先是一些人賣出股票,而後恐慌開始蔓延,越來越多的人開始被前人所影響而賣出股票,最後泡沫破裂,價格狂跌。

因此金融市場本身的不穩定性,造就了套利(Arbitrage)的空間。不合理跟合理間的差距,是由於人性對於價格的正向價格所累積而成的。

只要你能領先某些人進場或退場,就能順利搭上趨勢而迴避掉泡沫破裂時的慘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