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8日 星期日

2013/08/17 投資週記

暴雨前夕的波濤。


 這兩週而言,美國並沒有出現太多重要的經濟數據和重大事件,
但市場往往就在這種無預期的時期內默默出現了大變化。

美股近來不是沒有出現過大跌的行情,也有兩次跌破15000的整數關卡紀錄,
但之前都在大跌之後第二天立即回漲甚至屢創新高,前幾天更是開低後盤中就迅速拉回,但週四週五美股則是頻頻破底且站不回起跌點,頭部盤整意味明顯。且美股保證金餘額和美股相關基金流入額也已經來到相對歷史高點(Margin;保證金;類似於台股的融資餘額,代表的是散戶進場的程度)。

美國房地產類股繼續出現凶猛跌勢向下摜破前波底部,
加上近期公佈之零售業公司財報皆不如預期(Wal-Mart, JC Penny,梅西百貨…)
代表此次美股屢創新高的兩個重要元素:房地產與零售消費皆已領先反應,
美股後續大跌機率已大增。



主流媒體與分析師都發表近期美股大跌是因為Fed即將緊縮債券購買規模所致,
這樣的觀點可以解釋美股和美債的大跌,卻無法解釋近期貴重金屬的大漲
美元也沒有因此出現重大波動,因此Fed退場QE的觀點並不完全正確!
相對而言,如今市場和主流媒體一片預期Fed即將在九月中FOMC會議中發表關於QE退場的言論,一旦九月中沒有實施退場,貴重金屬必定會出現另外一大波漲幅。 八月底的全球央行年會應該是觀察的前哨站,Bernanke前兩次都在年會中發表類似加大寬鬆的言論,Fed都在之後就分別實施了QE2與QE3。今年Bernanke不會出席年會,副主席與未來可能主席接替人選Janet Yellen的發言就非常重要。




 唯一能解釋這樣盤勢的觀點應該是停滯性通膨(Stagflation)。
大蕭條之後,凱因斯奠定了總體經濟學的分析基礎,引用貨幣政策與通膨預期來引導總體經濟走出衰退;央行會在失業率高升時降低基準利率,引導市場資金湧入降低失業率;而會在通膨高漲之際升高基準利率,收緊流動性壓抑通膨,通膨與失業率就成為經濟學裡菲利浦曲線的兩個主軸。

直至1980年代,失業率與通膨卻同時上揚,此時總體經濟學家束手無策,央行進退維谷(升息降息都不可行),最後誕生出停滯性通膨的新興經濟學名詞(1981為黃金前波答到高點880之時)和Friedmann的貨幣學派,將大蕭條以降央行至高無上的貨幣政策貶為通膨的幻影,指出過多氾濫的貨幣只會造成虛幻的成長,這一層的虛幻就是通貨膨漲的本質。

而今全球央行已經將貨幣政策玩到無以附加的地步,下一波的全球金融災難可能就是源於此處,災難主體就是國家債務,九月美國國債談判將會是今年看盤最重要的觀察點。

Fed如果九月略減QE購債規模,屆時美元可能大幅反彈,國債絕對繼續飆升至美國經濟無可承受的地步,加上財政減支的影響,美國經濟將必定會再度被打入衰退,Fed定會再度大幅加碼QE規模,引發超級通貨膨脹,屆時金銀必定輝煌璀璨!

 Fed如果維持購債規模不變,依照目前市場一片認為緊縮的預期,金銀可能就會在九月進入主升波段,國債可能大幅回漲,但最精采的還是在於國債上限16兆美元的談判過程,一旦傷害到美國的信用,必定引發全球金融市場的大變化。

<<市場觀察>>
1. 油價因為中東埃及動亂而續揚,這是引發停滯性通膨的最重要因子。屢創新高的汽油價格壓縮美國人民的消費力道和加大廠商生產成本,經濟只有繼續走向衰退一途。

2. 歐洲和中國目前似乎來到週期性的經濟復甦期,股市可能短期見底,歐元和澳幣的反彈可期,但長期仍看貶。

3. 金銀週四週五晚間都在經濟數據繼續轉好的狀況下連續大漲,當利空消息(Fed緊縮)頻傳價格卻反向上漲(利空大漲)時,非常有可能就是價格見底的時候,金銀可能會在下週出現稍微震盪整理後繼續在八月底九月中繼續突破前波高點。

 4. 美國國債殖利率已經在週五來到2.83%,亞洲債券和其他高收益債的殖利率定會大升,亞洲房地產的末日(尤其是台北,南韓房價已經開始下跌)已不遠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