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日 星期六

2013/08/03 投資週記

重要數據連續轟炸的一週



最重要的當然還是週五公佈的七月份非農業就業新增人數(Non-farm payroll)與美國失業率由於美國70%GDP都跟內需有關因此美國人民消費能力對於美國經濟而言是最大宗的觀察點一般老百姓必須要先有工作才有工資滿足完基本民生需求後才有能力繼續購買其它非必須品而以美國目前每年的人口增長速率而言要使失業率穩定持續的下降每個月新增的就業人口數就至少必須達到20萬人以上就業市場沒有明顯改善之前聯準會根本不可能減緩或是停止量化寬鬆

七月份的新增就業人數是16.2(市場預期為18萬人以上),為近月來最低增幅;失業率為7.4%(Fed之前明確說出6.5%的目標,但之後又被Bernanke否認)
以細項來看的話,增幅最多的都是跟內需相關的產業,零售業(Retailer)增加了四萬七千人;餐飲業(Restaurant)增加了三萬八千人。減幅最多的則是營建業(Construction),減少了六千人,教育與健康服務產業則是出現有增幅明顯放緩的現像,顯示美國財政自動減支的效果已經慢慢浮現。私營部門的就業人數也不如預期的19萬人,而是約16.6萬人左右。

更值得注意的是,兼職工作的增幅超過了正職工作(17VS  9萬人 左右),且勞工每週工時與工資皆小幅下滑,上月就業人數也從19.5萬下修至18.8萬人。在在顯示美國就業市場根本不如市場所想像中的那般強勁!美國經濟可能已經走向緩慢復甦的道路,但絕對不是強勁的V字型反轉,FOMC於星期四清晨公佈的利率決議聲明稿中也將美國經濟成長從上月的”Moderarte(溫和復甦)”改口為”Modest(緩步復甦)”。任何一個重大因素都有可能繼續將美國經濟打入再衰退的可能!

美股在本週依然相當強勁,好幾次都開低盤後緩步走高收在最高,就業報告一出美股也只是小跌(相對於貴重金屬的跳空大漲顯然不對稱)我認為美股目前仍處於末升段的趨勢之中,這個時候指數已經沒有甚麼道理,聽到好消息可能小漲,聽到壞消息可能大漲,末升段的特性就是價格已經嚴重脫離總體經濟趨勢,指數只跟大眾心理有關,群眾的瘋狂態勢只要持續,美股就有可能繼續創下新高!這時候指數最高點非常難以預測,會到甚麼瘋狂的狀況無人知曉,美股這末升段反映了已開發國家從2008年以來極度QE的結果,但我仍不建議在此時買入美股,因為這種泡沫一但被戳破,下殺幅度將會非常驚人!

反觀黃金而言,在本週這些重量級數據轟炸完之後,我認為中短期內,利多因子將會多於利空因子,非農就業人數每個月公佈一次,短期內對於Fed退出寬鬆政策的疑慮將會被消除。歷史上黃金來到最高點時,與道瓊的比值都在3~5以下左右,也就是當黃金末升段來臨之時,金價可能至少會衝至(15500/5=3100,道瓊近年最低點也有10000左右 10000/5=2000) ,當然末升段的預測非常難以拿捏我們只能繼續持有資產靜觀其變。黃金的末升段還沒有來臨,會甚麼時候來臨我也不知道,但我只知道,在全球央行奮力想要引發通膨的年代,我還會繼續持有金銀直到所有人都瘋狂搶購為止。



<<市場觀察>>
1.      下週開始進入美國數據清淡週,行情有可能平淡無奇,但也有可能驚濤駭浪,歷史上出現重大危機事件其實都在八月左右(2011年美國國債上限談判、2008年次貸風暴起跌點、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多看少做仍是上策,金銀還不宜大量加碼,已有部位者則可以繼續持有,不要怕帳面虧損,中長期而言,金銀絕對是漲勢凌厲的好東西!

2.      油價在上週又開始出現兇猛漲勢,只要油價續在高位,我對於金銀就越有信心。極端氣候造成今年夏季酷熱難耐、美國製造業出現短期復甦以及美國國內庫存大幅減低都是支撐油價的重要理由。另外最近中東北非地區動亂頻仍,美國已在週六宣布關閉部分地區大使館並發出旅遊警告!埃及、突尼西亞、利比亞這些阿拉伯之春發源地的政局仍然相當不穩定,埃及控制蘇伊士運河(每日控制約450萬桶原油)、利比亞生產約50萬桶原油,近年全球緩衝油量(SPARE CAPACITY)都在200萬桶以下,任何一個地區斷油,都會大幅激勵油價上揚。伊拉克內部也是動亂頻仍,伊拉克產油量更高出200萬桶許多。地緣政治風險+極端氣候+夏季用油高峰+製造業緩步復甦+美國庫興省運油效率大增以致庫存大量減少購成了油價堅挺的趨勢。


3.      上周跌幅最深的其實是美國的營建類股,這波多頭很大一部分是由大眾對美國房市復甦的期待,但如今房貸利率迅速攀升至4%以上,芝加哥木柴期貨也在走軟,配合營建股大跌+房屋數據好壞參半(之前都非常好),這可能也是美股需要擔憂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