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9日 星期五

我看空中國和台灣的原因



看壞中國的理由很多,但總結只有一個最主要的因素,那就是中國長期以來緊盯美元匯率的僵固性。

緊盯匯率的慘劇在歷史上有沒有發生過呢?答案是:已經發生過太多次的慘案。
90年代英鎊緊盯西德馬克的匯率以維持其匯率穩定性,
但自1950年代後國力就大幅衰退的英國怎麼可能跟剛從冷戰鐵幕中合併有強大工業基礎以及量入為出的神聖馬克相比呢?
於是英鎊以極其慘烈的下場收台。
東南亞國家包括泰國印尼和四小龍等國家也為了維持其國家的強勁出口優勢,
採取緊盯美元匯率的政策,最後國際熱錢紛紛抽離,外匯存底幾天內就遭用罄,
各國政府根本無力招架國際避險基金的攻擊,南韓政府破產,香港政府最後雖有守住市場,但傷亡慘烈。

George Soros沒有逼這些政府採取僵固的匯率政策,是這些政府沒有從歷歷在目的歷史學到經驗。
Kostolany曾說過:投機客從來就不會也沒有能力造成總體環境的不平衡,投機客只是更早看出了這些政策的錯誤性。

現今中國的經濟有幾項問題:
(一)通膨加劇:
基本上中國採取緊盯美元的政策就是為了要獲得出口的競爭優勢,但和美國不同的是,
美國是個已開發經濟體,讓貨幣貶值(降息和QE)對其國內通膨的影響有限,
但中國不一樣,中國採取與美元競貶的結果就是讓通膨在國內亂竄。
1989年6月4日的天安門事件正是當時的通膨過熱造成最後坦克血腥鎮壓的悲劇,
共產黨沒有忘記那樣足以撼動政權的深層恐懼,但依然沒有從歷史中學到教訓,
之前中國在宣布降息一碼時,就已經註定了通膨這個紙老虎只會更加傷害中國的經濟發展甚至為以後的政治穩定。

只要通膨一升溫,中國的出口優勢就會受到影響,原物料價格上揚,廠商成本增加,工人工資增加,
最後絕對會影響到廠商開發與投資的意願,影響社會穩定最重要的就業市場也會大幅衰退,

如果此時中國宣布升息以抑制通膨,那就正中美國下懷,升值後直接傷害中國出口,且會立即戳破房地產以及其他過高的資產價格泡沫,中國經濟必然崩盤。

如果繼續降息,通膨必然升溫,泡沫必然隨之將來
如果選擇降息,線有泡沫馬上就會被戳破,
其實中國政府已經被逼到拳擊賽場上的角落,只有等著被挨打的份!

(二)錯誤投資(Malinvestment)
各省政府官員為了迎合中央政治局,盲目追求GDP成長,過度在各地方投資基礎建設與住宅,
中國GDP組成裡,最多的不是出口,而是政府投資(48%),
這樣的投資錯置和政治考量絕對會隨著上述通膨加溫而類似骨牌效應般繼續的讓中國取於劣勢中

(三)人口結構
中國在1970年代因應1959大饑荒下而採取的一胎化政策,絕對是一大隱憂,沒有良好又年輕的人口結構再加上中國社會安全網的缺乏以及儒家文化以儲蓄為美德的文化思想,
對於中國經濟內部結構的轉型(轉為類似美國以內需為主的以開發經濟體)絕對是負面因素。

中國經濟和股市房地產的崩盤絕對是壓垮目前脆弱全球經濟的大批稻草,中國不好,台灣絕對是受牽連最大的一個國家,

因此我極力看空位來中國和台灣的股市及房地產,
台北房地產只升不跌的鬼話一定會得到驗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