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日 星期一

我對歐盟高峰會的看法


自1750年以後,工業革命、智慧財產權和愈趨成熟的政經體制讓整個歐洲稱霸了將近兩個世紀。

先是從英國開始,而後擴散至法國、德國、低地國,最後是美加以及紐澳地區。
驕傲的殖民主義和海軍軍艦一樣昂揚在各大海洋中保衛著大英帝國的旗幟不落,亞當史密斯和其古典經濟學派的蓬勃發展則像是無形的思想病毒四處亂竄更將鞏固其帝國的堡壘。
風光了兩百年,卻在兩次世界大戰後,垂憐凋敝。

歐洲人知道歐洲自己最好也必須要統合,
但矛盾的是,分裂原來是促成歐洲強大兩百年的主要原因,
歐洲大陸內部延綿崎嶇的山脈和各個地理阻隔以及多樣分歧的語言和文化,
都讓歐洲人從開始就飽經戰亂、憂患,以及危機處理。
談統合,很必要,卻也很困難。
歐元是貨幣史上最偉大的成就之一,
歐元系統短時間內不會也不可能瓦解。
各國領袖都知道的是,歐元崩盤,對大國而言誰都只有傷害而沒有助益。

德國需要歐元,但要一個不那麼強勢的歐元。 如果現在就重返西德馬克,以德國強勁的製造業和出口能力以及極為撙節的財政政策而言,馬克的幣值一定是現在歐元的兩倍以上不為過,
出口必然競爭力大減,國家失業率飆高,除非德國能夠迅速將其經濟體轉型,否則德國就是現行歐元體系下的既得利益者。
德國需要歐元,但需要的更是ㄧ個相對弱勢的歐元。
因為放眼望去,只有德國的經濟實力最雄厚,相對弱勢的歐元才能夠讓德國在歐元區享有絕對的發言權。

中國需要歐元,但需要一個強勢的歐元。
中國目前3兆美元左右的外匯資產超過一半都以美元計價,
這也是人民幣兌美元必須緊盯一區間且絕對要避免匯率大起大落的一個原因,
中國的貨幣甚者經濟前景早已被美國掐死。
中國當然亟欲尋找另一種儲備貨幣以降低美元資產的單一性。
歐元絕對是目前最好的一種選擇,且越強勢對中國越有利。
強勢歐元對於中國而言可以賺到出口優勢,更可以讓中國的歐元資產升值。

美國需要歐元,需要一個不能夠成為儲備貨幣的歐元。
在美元找到下一個世代有利的創新技術或地位前,美國都需要歐元來拖垮德國的財政和決策。
美國同樣也需要相對弱勢的歐元來增加自己的出口優勢
更重要的,不能讓美元本身的儲備地位被搶走半點風采。
2012年六月底七月初舉行的歐盟高峰會,梅克爾依舊對於發行共同債券採取不讓步措施。

但歐元區已有共識決定讓紓困基金繞過政府主權得以直接對金融系統注資,
且決定要採用共同的金融監理系統和銀行聯盟(BANK UNION),
這等於變相的財政共同承擔,且間接承認了歐洲區超主權的存在,
政治的目的就是在於妥協,這就是ㄧ個妥協成功的例子。

歐洲只要繼續加緊談判,從銀行聯盟跨步到財政聯盟到最後的政治聯盟,
一步步的實行歐洲統合的理想,歐洲將會更加強韌。
所以我認為歐債不是歐元和歐洲統合的結束而是藉由問題的暴露逼迫各成員國進行妥協和談判之後,新歐洲的開始。
歐洲領袖都知道,歐洲只能走向更統合與彼此更緊密相連,
才能確保這塊大陸上的和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