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2日 星期五

2013/07/13投資週記

市場出現轉折的一週。
主要重大轉折事件為週四清晨四點Bernanke 發表的演說內容
Fed立場大幅轉向通膨鴿派(Inflation Dovish),表明在可預見的未來內
仍然會繼續維持高度寬鬆政策(Highly accommodative monetary policy for the foreseeable future is what’s needed in the US economy)


演說完畢約莫台北時間清晨五點鐘(美股已收盤),市場出現極大變化,黃金衝上快破1300,原油加大先前漲勢一舉突破106美元,最令人傻眼的是歐元的3%(300個基點大數)快速漲幅<<以外匯市場而言 每日1%左右的幅度已經算大) ,亞洲投資人一覺醒來整個大幅翻盤(facebook上許多看空歐元的朋友都在驚嚇之中po文問報價系統是不是壞掉了XD),剛好在上大夜急診的我趕緊在盤後交易時段又再少量加碼金銀和原油(有賺才加碼)







































我想在這裡稍微說明關於Bernanke這番言論的重要性。
德國投資大師柯斯多蘭尼曾經說過的一個比喻(柯本人同時極度熱愛古典音樂)
路人:請問先生,這個時代(1990年蘇聯剛解體)到底適不適合投資股票呢?
:我想答案是肯定的。
路人:該怎麼說呢?
:以音樂來說,主要的元素只有兩個,一是調性,二是旋律。
比喻到金融市場而言,投資的時代背景是相對的承平時期(調性為大調),各國央行(尤其是美國聯準會)也都維持著相對低率的環境(葛林斯潘時期),投資的調性如此活潑且明亮,縱然旋律時上時下(股市和經濟數據高低震盪),長期而言這還是一首值得參與的精采作品。

Bernanke週四清晨的那番言論,就好像是將金融市場整個的調性由原本的小調(悲觀緊縮)調性整個轉換為大調(高度寬鬆)調性。


市場突然又將心態轉於寬鬆,這將絕對有利於之後原物料後期的漲勢。
原油更是在這週持續強勢的向上攻堅,西德州原油一度快超越北海布蘭特原油(Brent-WTI的價差也是需要關心的變化之一)兩者價差逐漸縮小且將轉為正數之時,油價就有可能繼續大漲(至少就技術層而言),而這禮拜公佈的中國和美國通膨數據也都高於預期(那時油價還沒上來),通膨的疑慮可能正在醞釀之中。

其實從週一開始觀察的話,歐元在歐央官員發表不排除繼續延長加大LTRO(歐版QE)操作之時市場是極度看空歐元的。而在週四之後市場又突然轉向極度看空美元。
市場說變就變,優秀交易員的價值就在於精確讀懂市場心態且管理平衡風險倉位,準確切斷風險和加大獲利。
基本分析和操盤是兩件完全不同的事情,像我長線看多黃金但我也不會將全數資金投入黃金,且在遇到之前黃金大幅下跌的風險時我也會立刻執行停損切斷風險(轉至美元),你問我還看多黃金嗎?我還是會說我看多,但操盤就是這樣,短線上你不能和市場作對,市場前陣子看空黃金我們就要承認市場,並將資金全數抽離,再次等待入場時機。

但我會認為,目前的貴重金屬其實非常值得進場佈局(不壓重倉 只少量進場),因為在經過之前的大趨勢之後(大幅下跌),所有人的意見都偏空且央行又出現這樣鴿派的言論,但市場還是有可能隨時有變化。

另外就是澳幣又破底了(週五晚間跌破0.90整數關卡),和金價不同的是我認為澳幣是整個基本面都已經翻空,有部位就該立即平倉不該再留戀等反彈。




目前全球央行其實已經分為兩大派,
美國歐洲日本和英國等已開發國家不斷強調會繼續施行寬鬆貨幣政策引發通膨,
但新興市場(南韓巴西土耳其波蘭印尼中國)這週都紛紛調升或不動基準利率(巴西還升息兩碼)
顯現出的是新興國家其實已經感受到通膨和資本流出的威脅紛紛只能升息以對,
但這樣反而只會更加緊縮國內資金加速引爆資產泡沫破裂危機,
1980年代是拉丁美洲國家,1990年代是日本和台灣,1997是亞洲金融風暴(南韓 香港 泰國),而這一波的新興市場危機,我認為很有可能是中國或東協/土耳其,只是確切時間不明。

=>土耳其幣里拉(Lira)依舊走貶<即使美元大貶趨勢下>


=>土耳其國債市場出現殖利率反轉曲線(Inverted Yield Curve)

六月時中國也曾出現過這兩種現象(RMB大貶+殖利率反轉)
一旦新興市場爆發金融重大事件,和2008年不同的是,美國和歐洲已經沒有資金可以用來救世防止通貨緊縮發生了(Fed資產負債表已膨脹到3.X兆美元),其中跟台灣最近的是中國,台灣絕對不會置身其外,包含股匯房市都將面臨崩盤,這樣的基本面我還是沒有改變觀點。





<<結論>>
1.      Fed週四立場讓市場重新轉向為繼續寬鬆的立場,這樣的影響可能是
=>原物料(貴金原油)續漲且可能進入波段主升時期?
=>美元走跌,可以分批進場撿拾美元(對我自己而言,現在的美元指數不管是78還是84相對於前次周期高點120都已太過便宜,未來3~5年內唯一走強的就是美元)
=>美債回升,(葛洛斯終於可以撿回一點面子XD)
=>美股部分可能還是要觀察財報結果,但我目前仍偏空且也有空頭部位

2.中國週一將要公佈GDP,陸股只漲一天後週五又立刻回跌,可說相當弱勢,週五跌勢有沒有提早反應GDP(Pricing In)的情況還未知<<也有可能公佈後陸股大漲?>>新興市場的空頭部位依舊值得期待。

3.日本將要舉行參議院選舉,預計安倍政府勝券在握,但我認為市場這禮拜已經在提前反應安倍經濟學老梗(JPY貶+Nikkei大漲),但仍存在政治風險,因此會建議不留槓桿部位也不加碼建倉

4.中美戰略經濟對話(S&ED),外交和政治的意義較大,預計對金融市場不會有任何大影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