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6日 星期五

2013/07/27 投資週記

市場開始意識到通膨風險的一周

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在上週稍微回落之後在本週重新站穩2.5%價位且最高曾來到2.63%通膨預期指標(十年期公債殖利率減去TIPS 殖利率)Break evens rate 持續攀升;黃金來到一月新高(通膨領先指標);通膨因子蠢蠢欲動。
其實輕微的通貨膨脹是經濟復甦的徵兆,Fed希望將美國經濟又之前的輕微通貨緊縮透過寬鬆貨幣政策拉至類似90年代帶有輕微通貨膨漲因子的金髮女孩經濟(Goldilocks Ecomomy)




但比較奇怪的是,美元指數卻也在本週來到波段新低。照理而言輕微上升的通膨情緒應該會同時拉升美元以及Fed購債緊縮情緒,但事實上卻是相反走勢!因此我認為很可能市場認為Fed在短期內根本不會施行緊縮甚至可能會加大購債規模(Highly Accomodative monetary policy本來就是可增可減的用詞….,Bernanke早就於聽證會中將立場轉為中性)


凱因斯在關於就業利息一般理論裡認為通膨加劇後應該適度提高貨幣利率,藉以減緩通膨傷害且保持就業成長,其緊縮升息(壓抑通膨)與寬鬆降息(就業成長)之間的彈性拿捏是中央銀行最大的職責和使命。
如今市場認為經濟前景不允許Fed往緊縮政策前進,但通膨似乎已經漸起,這是1980年代停滯性通膨(Stagflation)重現的徵兆!

我再強調一次,我仍看多黃金和白銀!這種大的歷史性金融資產價格循環實在很難被撼動,貴重金屬這一波的下殺已經嚇死很多人,但長期而言,我仍認為黃金會漲破2000 USD/ounce!只是為了個人資產的流動性考量,請把黃金壓在個人總資產的35%以下!這不是為了什麼,這是為了不讓你的流動性被卡死!貪婪的情緒會讓人想把身家全壓在某一項資產上,但那樣只會讓自己無法戰勝自己情緒而繼續買高賣低受傷慘重


目前新興市場已經身陷停滯性通膨動彈不得,升息後將會扼殺成長動能且可能加速熱錢流入讓通膨加劇;降息後可能直接點爆通膨大火且加速熱錢流出讓成長受阻。身陷兩難的中央銀行已無計可施,只能讓資產泡沫連續破裂後貨幣大貶,淘汰競爭力不強的企業重新轉型經濟結構等待下一次的多頭成長。


但在這週看到新興市場紛紛提出升息政策害怕熱錢大量流出。巴西、印度、南非、土耳其都紛紛提升基準利率,原因無它,就是因為比起成長放緩,新興市場更加害怕通貨膨脹與熱錢流出的效應,90年代西方國家瘋狂從新興市場撤資的結果就是一連串的金融災難,亞洲金融風暴(泰銖、港幣、韓圜受創最深) 、墨西哥披索危機、俄羅斯倒債與LTCM風險失控、阿根廷倒債…..等,仍還史蹟斑斑。遺憾的是,我認為歷史仍會重演風暴悲劇,這些國家的貨幣股市和房地產都將重貶,外匯存底大幅減少,金融系統將出現流動性凍結的慘況。


本週論述主題為通膨,在日本卻出現和美國相反的局面!週五日本公佈通膨數據大幅高於預期後,日圓卻開始出現升值的趨勢,之後連鎖空單停損效應可能會將日圓升至更高的價位。日本的三箭政策終將以失敗收場,不但貨幣與財政政策相互矛盾,且在人口極度老化的背景下,通膨點燃到一定程度後絕對會反過來抑制消費而不是像白癡政客夢想中的會大舉提高日本內需消費額度,再者還有國債與勞動市場僵化的牽制,日圓持續升值仍是中長期的趨勢。<USD/JPY已打下三個大底型態完成>




<結論>
1.      黃金、原油都在本週出現稍微回落,應該只是技術性回落,目前並無重大消息基本面改變,目前為歐元接下火炬創下波段高點,可以靜待原油下次起漲時機,美元趨弱仍是這段時間的主軸。下週重要的風險事件為週三的FOMC會議/美國GDP和週五非農就業人數報告。
2.      日圓在本週非美貨幣推波助瀾下出現升值趨勢突破收斂三角整理區間,縱然下週起伏未定,但中長期升值應是較確定趨勢不變。
3.      美國房地產市場本週已經出現好壞數據參半的局面(之前都是一路好到掛),再加上房貸利率被公債利率強往上拉的結果,美國營建股和木材期貨的走勢十分值得注意,房地產一旦被市場認定走弱,美股必定跌勢兇猛。

4.      繼續持有金銀,但請慢慢將總金額調整至總資產的35%以下,要挽救全球經濟的後果就是伴隨而來的超級通貨膨脹,眾人對紙幣信心的崩潰只是遲早的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