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6日 星期六

2013/07/06 投資週記

紛擾的ㄧ週,有些事重要且可能會在未來持續產生影響;有些事則可能就這樣被寫入歷史。


埃及的第一位民選總統Morsi在這週被軍方發動的政變趕下臺,且被軟禁在家,代表的是伊斯蘭世界中宗教基本教義派的衰微(穆斯林兄弟會) 。對於國際政治後續的影響可能會相當震撼,埃及可不可能爆發類似敘利亞的內戰?其他目前國內也陷入中產階級抗爭的新興國家(土耳其 巴西)可不可能也陷入政權危機?再加上埃及其實扮演著以色列和伊朗之間的緩衝斡旋國家,如果埃及陷入內戰,整個中東地區之後可能陷入相當混亂的局面,相關地緣政治風險可能再現。

這地緣政治風險導致了這禮拜金融市場上我覺得最重要的ㄧ件事,就是油價的竄升。紐約輕原油(WTI)和布蘭特原油(BNO)紛紛向上突破先前高點,WTI更是在盤整ㄧ年之後再度破百。
油價高竄的重要性在於,石油仍是現代經濟體最重要的能源形式。如果把整個實體經濟看成健康的個人,那麼隨著油輪和油管到處流竄的原油就是經濟體的血液,而血壓就是通膨指數(CPI) 。竄高的油價(高通膨)就像人體罹患了高血壓,血管長期受到傷害後,中風只是遲早的事。因此,高油價就等於高通膨也間接等於低股價。再從企業角度來看,高油價讓企業拉高整個營運成本,壓縮獲利後企業股價自然難有表現。


這個禮拜在歐洲內陸也動盪不安。主要是葡萄牙和希臘內部的政治危機引發了小規模的歐債危機(葡萄牙國債殖利率破8%),但歐洲短期內我認為不會是金融市場的重大風險事件,因為歐洲央行依舊相當積極,加上希葡都是經濟體規模較小的國家,因此風險應該不會繼續蔓延。



比較大的行情在於週四歐週和英國央行的利率決策會議(都維持不變)以及會後行長聲明。德拉吉和卡尼(初次亮相)的言論都極力捍衛量化寬鬆政策,且直接點名匯率都過度高估,因此歐系貨幣大貶(歐元 英鎊 瑞郎 挪威幣 瑞典幣),尤其歐元和英鎊都紛紛創下新低價位,
這樣氛圍下觀察的重點是
1.      歐系貨幣可能會繼續維持弱勢,搭配美元強勢(FedTaper QE的預期)
2.      央行行長都承認歐陸經濟仍在繼續惡化當中
==>美元可能還會繼續維持這樣的強勢價位一陣子
==>新興市場的股債可能會再度面臨熱錢抽離危機(大跌機率增加)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4/8008382.shtml(頭一遭 台電5年債意外流標)

其實台灣(國際投資圈認定台灣為新興市場)最近有兩件事跟這有關
ㄧ是台電標售債券流標(台電耶!!!流標根本無法想像)二是台灣外匯存底減少(熱錢流出前兆)
新興市場的股債底部可能還沒有見到!




週五美國就業數據又大幅高於預期,市場告訴我們的是
1.      黃金滑落(QE緊縮預期)
2.      美股小漲(低於黃金跌幅)
3.      美國10年期公債大跌(利率飆破2.7%)
4.      油價竄高(對經濟復甦的預期)

<<結論>>
這週重點在於債券和油價,
1.債券部份,持續轉好的經濟讓大家拋售美國公債,很可能會引發新興市場債券再ㄧ波的跌幅
2.油價部份,高漲的油價效應同樣對新興市場不利,股市再度修正的機率高
3.澳幣和歐系貨幣(歐元 英鎊 瑞郎 挪威幣 瑞典幣)因為央行承認各國經濟仍不見起色,因此紛紛大跌,也很有可能會持續崩跌,其中我認為澳幣已經失去長線投資價值,有部位的人應該盡速平倉
4.股市部分,美股依然維持相對強勢,但歐股在週五晚間ㄧ片大跌,表示股市的跌勢至少也已經蔓延至歐陸股市。

我目前還是將主要資產龜在美元按兵不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