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7日 星期六

我的房事告解


似乎人到了快三十歲之後,ㄧ連串令人厭煩的問題就會接踵而至。
甚麼時候結婚?甚麼時候要生小孩?甚麼時候升任主治醫師?
甚麼時候才要穩定下來?
甚麼時候才要買房子?

這些都是令我極其厭煩的聊天內容,特別是買房子的問題
尤其對我這麼一個看空台灣房地產的人而言。

這已經嚴重影響到我的社交生活,喔,我當然是說,關於我空虛的30歲愛情生涯。
「是喔,那你也算滿穩定了阿,甚麼時候要買房子阿?,不買的話會越來越貴的喔!」
這最後一句不買會愈來越貴的發言,著實會讓我對約會的對象興致全消,性衝動全部退燒。
因為這讓我看到了這個人的無知,喔不,當然我說的是這個人比較天真又單純的另一種激烈說詞。
會不會有些類似談論到政治或是宗教立場不同而起爭執的類似場景呢?

我不這樣認為的理由是
前兩者都是純粹的意識形態作祟的人類思想驕傲,
但關於這種重大的財經趨勢可是有憑有據,赤裸裸的數據擺在前面讓你可以分析衡量的。
這麼說似乎有些過於自大和狂傲,畢竟跟我站在一起打死都不會在這15年內買房的人還是有的
而且似乎為數不少,只是那是指絕對人數而言,相對來說,我們的身旁依舊充斥著那些將要進場台灣房地產的愚蠢大眾們,喔不我當然不是說那些對我們諄諄教誨說要買房養老的長輩們,養育之恩無以付加,
但30歲以後的人生還是自己掌舵得多要來的好,長輩的話有時真的聽聽就好。

下班後在電梯裡禮貌地幫大樓裡的長輩按電梯時,不經意聊了天,卻又該死的聊到房事
“你是租的還是買的?”
“租的”
相信我,之後他那種極其鄙視的眼神對我這種好到不行的好人來說,真的也是承受不起的!
我的人生似乎變得有些偏激,到底是他們無知還是我太自傲?
最想看到的ㄧ件事不是滿堂子孫膝下承歡,而是台灣房地產重演1990年帶出泡沫被大大戳破的好戲!
淡水在1990年每坪新屋房價大約28萬,但到了2003年只剩下12-13萬;汐止房價在1993年創下每坪22萬的高峰,十年後剩下十萬元…….族繁不及被載。

人努力了一輩子的資產,最後房子只剩一半價值,然後還要安慰自己說「至少,我還有房子可以住」
天阿,奧地利經濟學派的人說人總是不理性的經濟個體,我這倒是五體投地佩服到家那些學者對於人性的觀察,買了一個1000萬的房子,10年後只剩不到500萬,房貸卻要心酸繼續繳,這真的不是我的理性所能觸及的範圍!

長輩們經歷的是一個台灣經濟快速成長,外匯資產被嚴重管制,政治相對穩定,全球景氣大好的一個年代。
歷史最大的殺傷力就在於歷史一直在被人們所忽略。
沒有金融史觀的視角,沒有對非線性思考的包容,沒有放下自尊重新讓歷史詮釋現況的謙卑
就只能等著當殘酷金融市場下的犧牲與被分配者。

我喜歡閱讀歷史,因為歷史教會了我許多;我習慣對歷史謙卑,因為歷史的力量總是大到無法抵抗。
身為一個台灣房地產空頭論者,著實地,我感到無比的孤單與寂寞,
一如我,一貧如洗的感情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