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7日 星期二

寫給自己的投資觀念

寫下來的原因不在對於其他人負責
因為我也不需要對其他人負起任何的責任除了我自己
那這樣的紀錄又有甚麼意義?(又不是人氣部落格XD)

單純紀錄下來自己的想法 只是想記錄下自己成長的過程
也許對自己或自己所相信之人事物沒有太大信心
但我有信心自己會益發進步與成長

金融市場是殘酷的
我也曾經賠過錢 曾經失敗過
但所幸金額都不大
這要歸功於我父母從小教給我的風險意識
我還是認為一個人最重要的性格是家庭教育所塑造出來的

很多人不懂得的一點
就是重點不在於價格
價格從來就不是看盤的重點
價格只是最後決定看法正確與否的定錨

定錨在落地之前 從來不會一步就到位
可能會先往左偏一些 也可能會往右偏一些
當然更可能的是 往左偏了一大些之後 跌破眾人眼鏡的繼續往右偏更多
但最終指引定錨的 還是萬有引力與繫繩張力的平衡點

有耐心的人 堅持己見的人 不為價格所左右搖擺的人
以及最重要的 看對趨勢的人
才能贏得金融市場的最終獎賞

我向來尊重那些從頭到尾 不管價格如何震盪擺動不如己意卻仍堅持己見的人
這表示這個人的判斷是經過自我極其嚴厲判斷與反芻之後才應運而生的
我也更尊重那些本來堅持己見 但在遇到突如其來無法事先遇見的大事來臨之時
願意修正自己意見的人

看似矛盾的兩個論點  其實都指涉著同一個重點
"究竟甚麼樣的資訊才是重要的?"

因為眼見QE3遲遲不推出所以砍倉黃金的人  是錯誤的資訊解讀者
因為看到央行無預警宣布升息而迅速砍倉黃金的人  是正確的資訊解讀者

因為聽到美國總體經濟數據不佳而砍倉原油的人  是對資訊解讀不夠細膩的人
因為看到以色列與伊朗的紛爭已經藉由外交途徑而和平解決決定砍持部分原油的人
是對資訊解讀有著縝密思維的人

你問我最近黃金為甚麼跌這麼慘
我會說 你還是盡速砍倉好了
因為你居然連"跌很慘"跟"收斂三角盤整"的基本型態都分不清楚
價格盤整時期的波動都讓你如此心神不寧
這樣的人 不適合投資 也註定投資失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