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9日 星期四

愛爾蘭房地產泡沫化殷鑑不遠


愛爾蘭也跟希臘一樣被稱作是歐豬五國之一(PIIGS)但和希臘不一樣的是  希臘是由於公務體系過於龐雜 導致國家主權債務危機
但愛爾蘭則是因為房市大泡沫


2007年時 愛爾蘭總共蓋了將近55萬戶新屋而到現在
有將近30萬都沒人入住房價下跌超過50%(1000萬房地產 不消5年就腰斬500萬@@)
現在這些空屋已經嚴重到市容  有的甚至快被汙水所淹沒  造成爆炸@@!
所以政府正在派建築工人一一拆毀!!
沒錯 就是一一拆毀(demolish)

"opting for bulldozers rather than bankers"
以前是依賴銀行家炒高房價  現在是依賴推土機拆毀這些房屋

此情此景 讓人很難不聯想到1930年代的大蕭條通貨緊縮慘狀
讓人不禁感嘆歷史何其相似?
當時因為生產過剩把牛奶倒入密西西比河
把多出的書報當成薪柴燒
生產過剩造成價格驟跌
通貨緊縮中的"價格下降" 絕對和你想得不一樣!!


台灣現在空屋戶數達152萬戶 早已供過於求
Ireland 這樣的例子就在你眼前了
你還要買房子嗎?
買了1500萬的新屋   幾年後剩不到1000萬  然後隔壁的空屋被強制推平@@


我很欽佩的原物料投資大師 羅傑斯(Jim Rogers)被記者訪問到土耳其的未來時
快人快語 行動果決的他 邊跑跑步機 邊回答記者
"我如果是歐盟高層  我會毫不猶豫讓土耳其加入歐盟"
"我下午就會讓土耳其加入歐盟"


我現在沒有房產 我也不會買房
但我如果現在有房  我會下午就把它賣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